丹堤布局中東 當台版星巴克

2012/10/4  經濟日報/李至和
      
國內第2大咖啡連鎖通路丹堤積極布局海外市場,透過區域授權方式,成功在印尼拓展品牌,明年第1季將跨入台資企業較少涉足的科威特與埃及市場,估計明年2地要開出4家店,期望成為台版的星巴克。 

丹堤咖啡10月3日推出智慧型手機App點餐服務系統,結合手機點餐與儲值付費機制,只要帶著智慧型手機,到快速結帳櫃檯掃描QR-code,即可快速點餐、取餐,提高服務效率,可望帶動業績成長一成。 

丹堤咖啡成立至今19年,目前全台店數126家,預期到年底可達130家,是僅次於星巴克的第2大咖啡連鎖通路,估計今年在新店挹注下,營收可望成長約3%,年營收將首次達到10億元。 

丹堤除經營台灣市場,也以品牌授權的方式布局海外市場,目前印尼的代理商已開出18家店,在當地走精品咖啡型態,每家店都是百坪以上的豪華門市,已成為當地具有指標性的餐飲業。 

丹堤副總經理徐恆鈞說,台灣連鎖咖啡經營模式已有國際化的能力,印尼代理商當初就是看到丹堤在平價咖啡的競爭力,爭取以區域品牌授權的方式合作,丹堤每年收取固定授權費,同時販售飲料等相關原物料。 

丹堤在印尼市場營運逐步上軌道,也讓更多國際投資者看到丹堤品牌,吸引中東回教國家科威特、埃及等業者注意,目前已確定將在明年第1季在這2個國家展店,第1年各開出2家店,測試市場水溫。 

徐恆鈞說,經營海外市場有較多不確定性,透過區域授權的方式,既可維持品牌,又能讓當地經營者適度在地化,有助推動展店。